微笑宇光

微博/B站:微笑宇光

《合同》-上

魏了爱X白梦想

也算是因为这对认识的他俩,纪念一下~


和我侦背景无关......

==============


1、

白梦想现在很想咬碎自己的后槽牙。

 

他归国不过一天,全身的血液都叫嚣着红汤,麻油,羔羊,肥牛……躁动不安的胃,难耐寂寞的嘴迫使他从机场拖着行李一路驰骋,然后一头埋进了人烟顶沸,香气环绕的百年老字号。

 

可谁成想,好好地吃着火锅唱着歌,一只扑棱蛾子从天而降。

白梦想看着那双快笑没了的眼睛,双颊两侧跳跃着的梨涡,还有那上下两排大白牙,一口肉卡在嗓子眼里,成功地“咳咳咳咳”了。

 

“白啊,见到我别这么激动,看这呛的,哥哥给你倒水。”说话间魏了爱举杯凑近,伸手在人背上一通胡撸。

“离远点!离远点!”

差点背过气的白梦想奈何不了对方狗皮膏药的攻势,只好举着沾满红油的漏勺进行自我防御。

 

店员适时走来:“您俩认识啊?要不……”

“认识!”

“不认识!”

拼桌两字还没来得及脱口,这截然相反的答案弄得小姑娘手足无措。抬眼看面前这俩人,一个冷若冰霜气鼓鼓,一个如沐春风笑满颜,傻子都知道该向谁发出求救信号。

魏了爱手一摆,挥散了尴尬的空气。

“认识认识!老熟人了,闹着玩呢。妹子,给我加双筷子!”

 

姑娘如临大赦地跑走了,魏了爱嬉皮笑脸地坐下了。

白梦想却呲牙咧嘴:“谁允许了?!”

“白~你看看,这么多人!舍得让哥哥等这么久的位嘛?!”

“关我什么事?”

“一年不见生分了啊!”魏了爱开始非常自主自觉地往锅里夹肉放菜,“来,尽管吃!别客气!”

“……这是我的锅!”

“得嘞!哥哥请你还不成吗?!”

 

熟透了的羊肉卷在红汤里拥雾翻波,魏了爱夹了满满一筷子,在麻酱碗里沾了下就要往嘴里送,却忽遭一股凉气直达天柱。抬眼只见对面人阴测测地盯着自己,魏了爱吞吞口水,认命起身盛了满满一碗亲手送到“大敌”面前。

“看哥哥对你好不好?”

“……您能把您那俩翅膀摘下来么?毛都飘我碗里了。”

 

两人从火锅店走出来时恰逢飘落零星小雨,空气氤氲着水汽,还裹挟股青草味儿。

一片春意盎然。

 

魏了爱深吸口气:“空气真好呀!”

白梦想对和风细雨视若无睹,随手套上卫衣帽子,拉起行李箱就往雨里冲,被魏了爱猛地一把抓住手腕。

“你要去哪?”

白梦想没好气地扒他手:“……大哥,管得有点多吧。”

“饭都吃了!咋还那么带刺呢?”魏了爱用了力,死攥着不松,执着地又问了一遍:“去哪?”

“找酒店啊!不然我露宿街头?!”

“去我家吧。”

 

白梦想下意识回答得分外坚决:“不去!”

魏了爱的脸色忽遭冷锋过境:“你今天非去我家不可!”

 

白梦想愣了两秒,心道你这摆脸子给谁看呢?顶聪明的小脑袋瓜里迅速罗列了一二三四五条对打策略,均已上膛,只待一声令下齐齐发射,却被对面那人恢复如初的笑容以及话的内容搞哑火了。

“咱俩未完成的合同还在我家放着呢。白字黑字,你想赖?”

 

“???”白梦想一脸懵逼,“咱俩不早就银货两讫了。”

“记不得啦?”魏了爱的掌心包裹了白梦想的拳头,状似亲昵地捏了捏,“走,去我家,哥哥帮你回忆回忆。”

 

2、

果真是白纸黑字!

右下角龙飞凤舞的“白敬亭”左看右看都是出自自己的手笔,白梦想捧着一纸合同,脸色滴墨。

他有点想起来,这合同是怎么来的了。

 

魏了爱在一旁好整以暇,在人发作前眼疾手快地塞了杯酸梅汤。

“尝尝,我妈做的。”

 

“瘪犊子!趁火打劫!”白梦想一饮而尽,而后再狠狠地将手里的杯子敲到桌上,“你觉得这能具有法律效益吗?!”

“为什么不具有?”魏了爱摊手,无辜的表情仿佛是白梦想无理取闹,“合同是你拟的,字是你签的……还有,趁火打劫可不是这么用的。”

说最后一句话时魏了爱靠了过来,离白梦想极近。

呼吸如蛇信,目若潭。

 

一年不见,白梦想蓦地觉得魏了爱有点陌生。这般攻击性他招架不利,心就跟块鹅卵似的,悄无声息就被卷进那人的眼睛里了。

 

幸好还有理智这跟钓鱼线!白梦想稳稳神,随后一个巴掌拍过去:

“起开!”

 

“嗷!小白你轻点啊!”魏了爱捂脸嚎叫,声音嘹亮模样做作,“你看都起红印子了!”

“一会就消!”白梦想没好气,把合同甩上桌,“一年前的东西现在拿出来跟我算账?故意讹我?!好吧,那就算我倒霉,违约金回头打给你。”

“啊?你这就放弃了?!”魏了爱顷刻正色,正襟危坐开始“字正腔圆”的训导:

“这就是你的不对了。”

“合同上分明还有两个月零二十天,四舍五入就是小半年。”

“还有小半年呐!Bra...ther!”

“作为白日梦公司的首席圆梦师,你这种行为难道不是十分不负责任且可耻的吗?!”

“……”

 

“停!!!”白梦想强行打断唐僧般的炮语连珠,他耳朵要生茧子了。

“首先,梦想和痴心妄想是有一定区别的。其次,你这个梦想,与其签合同,还不如来找我睡觉……”

魏了爱眨着眼睛看着他。

白梦想低头躲开目光,漫不经心地抬手,将发红的耳朵藏踪蹑迹。

“我是说,在梦里实现还比较快嘛。”

 

魏了爱认真地点头,皱眉深思熟虑了一番,说:

“好啊,听你的,那就一起来睡觉吧!”

 

3、

最后他俩没能一起睡成觉,白梦想趁着魏了爱洗澡的空挡溜了。

他愤愤地拖着行李箱往小区门口竞走,临末了向魏了爱住的小高层方向“呸”了一嘴。

 

话说回来,现在他确实想起这份合同是怎么来的了。

其实就是一个无比俗套的事件。

在一个醉酒的夜晚,二人兴致大发,酒虫上脑决定延续客户关系,由白梦想口述及建议,魏了爱提出且提笔的合同就这么出炉了。

 

合同的内容大体可以概括为这么一句话:

白梦想需要帮助魏了爱完成找到一个对象的梦想。

当然附加条件比较多。

首先,要好看的。

其次,要聪明的。

然后,要我爱的。

还有,要爱我的。

最后,要长长久久的……

 

去你丫的!这不应该是红娘的工作吗?!

 

这工作难度可以算作地狱级别的了,且报酬少赔付高。白梦想怎么瞧怎么像一时不慎签了份不平等条约。

暗叹聪明一世毁于一旦,然而叹着叹着就有点生气——自己是忘了,可魏了爱这家伙明显念兹在兹!

但一年了,他白梦想微信的置顶聊天就没亮过!

 

莫不成是诚心想让自己当一把散财童子,亦或纯属拿自己逗闷子?

白梦想摸不透,看不清,直到他恍惚中走至马路中间,一辆车从他面前疾驰而过,他才陡然察觉,自己的CPU又开始运行关于魏了爱的一切相关。

 

白梦想大呼不好,自我唾弃一番,强行关闭脑内电源。

思绪断线,周遭的一切变得清晰起来。昏黄灯色,树影斑驳,微风掠过后的沙沙作响,还有隔壁主路上偶尔划过的汽车鸣笛。

大脑重启期间,白梦想站在夜里空荡的街道,一瞬觉得很茫然。

 

这跟他想象的不一样呀!

在他的规划里,这次回来意味着吃香的喝辣的,意味着左右逢源,意味着赚大钱,意味着走向人生巅峰……却唯独没有魏了爱这个选项。他觉得自己早就成功把人清理进回收站永久删除了。

看来是残余文件未清除干净,现在还遭病毒入侵,要不然怎么他刚缓过神来,脑海中浮现的就是一张名为魏了爱的脸呢。

 

白梦想泄愤般地扯过自己旅行包从里面掏出一只翅膀——这是他临走前从魏了爱那偷拿的——二话不说,边走边揪毛。

看你这只蛾子还怎么扑棱!

 

待到毛秃噜的差不多了,白梦想才满意地笑了笑。

插曲罢了。白梦想暗暗地想,拍手大步向前。

明天又是美好的一天!

 

4、

这个想法仅仅持续到转日与客户见面,当他打开包厢门,看到里面坐着的人时简直想自掴。这只扑棱蛾子还就甩不掉了是么?!

“白白!”魏了爱腾地站起来,冲人笑得二百五。

 

白梦想转头要走,甫一侧身跟门外的人撞了个结结实实。

白梦想正没好气呢,没忍住嚎了一嗓子:

“谁啊!”

定睛一看,来人穿着身花西装,估计是被自己那嗓子震的,此刻沉着张脸。

 

白梦想则是看着这张脸怔愣,半晌,眼神略带惊恐地在两人间穿梭游离,最终移向魏了爱:“这你兄弟?”

魏了爱摇摇头:“金牌项目投资人,魏有钱。”

白梦想一秒正色,再来个九十度完美鞠躬:

“魏总,您好,我是白梦想,白日梦公司的首席圆梦师。”

 

“请坐。”魏有钱招呼道,“很抱歉,最近业务繁忙,于是将二位一并请来了。反正,两位的工作也算殊途同归。我这么做,不介意吧?”

“不介意,不介意!”二脸职业假笑。

“好,那就进入正题了。这次请到你们,是本人的一点私事……”说话间魏有钱从衣服夹层中取出一张照片。

上面的小人眉清目秀,头顶贝雷帽,眼架圆框镜,笑得腼腆。

 

魏了爱小声惊叹,“哇,另一个白白!”

白梦想不露声色狠踩一脚,疼得魏了爱直抽气。

 

魏有钱没注意两人的你来我往,沉浸在自己的叙述中:

“实不相瞒,我对他一见倾心,再见钟情,一颗真心,日月可鉴!……等一下,你们这是什么表情?”

“没表情,没表情!”继续二脸职业假笑。

“总之,白日梦公司首席圆梦师,请帮我完成这个心愿;缘分天空婚介所首席红娘,请帮我牵这段红线,拜托二位了。”

 

5、

魏有钱临时有事走了。剩两人对着一桌子菜面面相觑。

魏有钱点的是西餐,白梦想这一年都要吃吐了,他无比想念铁锅炒菜的味道。

魏了爱瞧他神情恹恹,知道这桌顶贵的菜没能入的了人家法眼:

“不然咱们换家地?”

白梦想一下就活了:“走着走着!”

魏了爱朝服务生打了个响指,“打包!”

 

惠风和畅,草长莺飞。

就着春色,两人街边一人一张板凳,大排档撸串!

魏了爱托着腮看对面的人狼吞虎咽:“放着五星级酒店的牛排不吃,非来街边啃食儿。小白,你咋这么有意思呢。”

“…能不能…不…说话。”

白梦想还衔着好几块羊肉,说话呜噜呜噜的,手上不停往嘴里送。魏了爱眼见他被噎到,赶紧倒了杯可乐过去:

“慢着点慢着点!瞧把孩子饿的……没人跟你抢!”魏了爱看他那样子,忍俊不禁,“你说你这么爱吃的一人,非得跑国外干啥去?”

听到这话白梦想没吱声,难道让我说我是为了躲你来着吗?于是乎咳嗽两声,轻描淡写地转移话题:

“魏有钱怎么找你帮他的?”

“那当然是因为我是缘分天空婚介所的首席红娘啊~”

白梦想强行忍住翻白眼的冲动:你这首席红娘怎么来的自己还没点数吗?

“哥哥现在今非昔比,这一年来经我促成的情侣没有一百也有八十。后经科学调研已有七成喜结连理,另外三成则是正在喜结连理的路途中……”

“哦,这么厉害啊。”

“真的白白!你要相信我!”

“那干嘛不给自己牵条线,顺便还能冲业绩,一箭双雕的事。非要骗我签合同。”

 

这回轮到魏了爱没动静了,白梦想撇撇嘴,继续大快朵颐。相顾无言了一会,魏了爱开口:

“小白,魏有钱这单生意,咱俩一起跑一趟吧。”

白梦想咀嚼的动作一个卡壳,两秒过后方才重新恢复机能。慢条斯理地把喉咙口那块鸡胸肉咽下:

“不要。”

“为什么不要?!”

“那你告诉我为什么要?”

“你...你还欠我份合同呢!”

“已经说了,违约金回来打给你。”白梦想擦擦嘴,“还有什么问题吗?”

魏了爱吃了个鳖,鼓着腮帮子一脸丧气:

“好吧...我想跟你一起呀~”

白梦想的头重新流连忘返于酒瓶与肉串之间。

“你想我就想?有问过我乐不乐意吗?”

“你乐不乐意呢?”

白梦想摸摸后颈,低头又塞口生蚝,含糊道:“……乐意吧。”紧接着补了句,“车马费伙食费,你出!”

 

6、

魏了爱把车开到地时白梦想还在呼呼大睡。阳光透过云层,躲了枝蔓,钻进车窗,正好映上白梦想的侧脸,光影交错,刀削斧凿。魏了爱放缓车速,静静停在路边一隅。他俯身兀自看了一会,手伸出得鬼使神差,待到意识回归,食指已在那人眼角下的泪痣上轻划了个圈。

睡着的人皱皱眉,即将转醒,魏了爱赶紧调转方向,顺势拍拍他的肩膀:

“小白,醒醒醒醒!”

 

“唔……”

白梦想迷迷糊糊地揉眼,睁开时,入目是魏了爱的脸。细碎暖阳自他后脑洒下,朦胧了轮廓,盛满了梨涡。

他看得到他脸上细小的绒毛。

咦?白梦想恍惚。自己明明把他翅膀揪了啊,咋又长出来了呢?

 

“嘿!小白,瞅啥呢?”

大碴子味儿的口音将白梦想拉回现实,一掌拍掉在眼前晃的手。

“到了?”

“嗯。”魏了爱无比自然地去帮他解安全带,“小白,你脸咋那么红呢?热啊?”

“是啊,热死了。”白梦想借坡下驴,一秒没耽误地打开车门,站在大自然里深吸一口气。

 

“唉,出任务工服穿的都不完整……翅膀找不到了。”魏了爱随后从车里出来,哀叹道。

白梦想全当没听到,眼观鼻鼻观心,状若泥塑。

“就在前面了。系里组织的郊游,白读书是一班。走吧,去看看让魏有钱朝思暮想的是个怎么样的人。”

 

两人在林荫道上并肩走着。周边时不时跑过一群学生,留下笑语欢声,带起一阵风。魏了爱乐呵呵地道:“突然感觉自己年轻了不少。”

白梦想双手插兜哼着小曲,眉眼轻扬。

又走了段路,魏了爱突然停下脚步,指指前方:

“哎!小白,你看!”

白梦想抬头望去,那个照片里的男孩正独自坐在不远处的一片绿草地上吃鸡,身边的手机公放着一首不知名的民谣。

 

“啧啧,这个小小白怎么看着有点不合群啊。”魏了爱手肘搭在抱臂的白梦想肩上,摸着下巴叹道。

“这个世上就一个小白。”

话来得突然又没头没尾,魏了爱侧头,白梦想面无表情注视前方,仿佛刚才的声音是从天上飘来似的。

魏了爱笑笑,梨涡又蹦了出来:“你说的没错。”

白梦想强行压下嘴角的上弯弧度,继续面无表情。

 

“白,你的计划是什么?”

“对不起,无可奉告。”

“好吧。”魏了爱摊摊手,“那就分头行动喽。”说罢一溜烟跑走了。

 

7、

白梦想随处找了个犄角旮旯景色优美的地方跟手机开始了亲密接触,时不时地打个电话,发发短信,收收邮件,忙活了几小时终于结束。回到之前跟魏了爱分头的地方,那个男孩也早没了踪影。

白梦想思索了一会,将本已调出魏了爱号码的屏幕暗黑,决定独自走走。

 

其实这个地方他不是第一次来了,之前也来过好几次,而且大部分都是因为魏了爱。信步过一片松林,再往前走就是一座青石拱桥。他还记得就在这里,一对男女即将拥吻,他跟黑白无常似的过去,将这段还未成形的爱情宣判死刑。

“这男的有女朋友了,还不止一个。”

林林总总的证据一页接着一页,女子掩面逃离,男子恼羞成怒。白梦想没及时注意到对面人的突发动作,左肋结结实实挨了一下,顿时火冒三丈,正要来一个上勾拳作为回馈,却有一个人比他更先出手。

待人渣屁滚尿流地跑走后,他才来得及喘口气问道:

“你怎么来了?”

“小白,你没事吧?!”魏了爱箭步走来,小心翼翼地摸他被打的地方。

“嘶……别动手动脚的。”白梦想半推半搡但没阻止,看了魏了爱一眼道,“你怎么这副表情?苦大仇深的。”

魏了爱嘴绷成一条线,紧紧抿着不说话。

“行了,一会就好,别丧着张脸,太丑了!”白梦想挑眉,眼角挤出一道道小褶子,“还有你刚才也看到了我这业务水平,说说吧,怎么谢谢爸爸。”

“你说是啥就是啥!”

“走着,得宰你顿大的,这几天净给你忙活了。”

 

往事历历在目,恍如昨日。白梦想揉搓下鼻子,发觉此刻记忆竟是格外的好。那些本以为落了土的细枝末节化作沸腾的气泡,由小至大,自下而上纷纷翻涌。勾得他嘴角愈咧愈大,最后“扑哧”一声。

 

“在这站着傻笑啥呢?”

白梦想吓了一跳,转头就是一张笑嘻嘻的脸。

“你怎么神出鬼没的。”

“是你太入神了,我刚才在那边好一会了。”魏了爱上前两步,和白梦想并肩而立。夕阳已下,所到之处无一不被浸染成金。魏了爱去看那人笑意未褪的脸,天边火红一寸寸地爬进他的眼睛。

“想什么呢?”

“没什么。”白梦想无关紧要地摇摇头,反问道:“你那边忙完了?怎么样?”

魏了爱晃头晃脑:“有点麻烦。”

“怎么?”

“那个白读书貌似有对象了。”

“是么,那咋整?”

“不咋整。”魏了爱拍拍手,义正言辞,“我魏了爱是红娘,红娘是牵线的,拆线这种事,我们不能干!”

“呵呵……”白梦想满头黑线,五官扭曲,“所以就我干喽?还记得你首席红娘怎么来得嘛?!!”

 

没错,白梦想和魏了爱签的第一份合同是——帮助魏了爱当上缘分天空婚介所的首席红娘。

那时候他三天两头东奔西跑地去拆别的红娘的台,就这么帮魏了爱荣获头衔。人家都说宁拆十座庙,不毁一桩婚。他这辈子可算是造了大孽了。

 

“那些红娘不讲职业道德,因钱蒙蔽双眼,泯灭人性,你是为民除害!”

“可拉到吧!你怎么不除!”

“我是红娘,不能拆线的!”

“……”

魏了爱的嘴咧的更开了,梨涡更深了,一晃一晃的,看得白梦想特别想揍他。

“天色不早了,咱回吧。”

“等等!这么大一单子,你甘心?”白梦想狐疑,双指在胳膊肘上一敲一点。

魏了爱似笑非笑:“知我者小白也,不过天机不可泄露。收工!”

 

8、

白梦想以为再睁眼就能看到城市的灯火通明,没成想一觉醒来,前不着村后不着店,驾驶座上的魏了爱对着表盘发呆。

“怎么了?”

“……没油了。”

 

一辆车,两个人,靠着车门亚洲蹲,面面相觑。

“您出门不看油表啊?”

“哥哥错了。”魏了爱堆笑,“打电话了,油车一会就来。”

“一会?”

“……两小时……”

“……”白梦想不想说话,转身打了个喷嚏。

“小白,你冷啊?”魏了爱蹭地起身,跑去后备箱翻箱倒柜。

“别折腾了!”白梦想在他身后喊,声音却好似石沉大海,完全没入得了人家耳,只看着魏了爱鼓捣好一阵翻出件外衣和手套,不由分说就往白梦想身上披。

“现在还不是夏天,早晚温差大,又是在郊外,你这穿的太少了……”

边动手还边絮叨,一字一句地往白梦想的耳朵里灌。要说方才确实有些冷意,现在只感觉浑身燥热。白梦想少见的乖巧,任由魏了爱在自己身上倒持,披完衣服戴手套,不过只带了一只,另一只套他自己身上了,然后——

剩下的手不由分说握上白梦想的。

“干嘛!”

“哥哥也冷啊,这样暖和!”

 

交缠的掌心逐渐回温,甚至揉出了虚汗。不过谁也没说要松开。两人有一搭没一搭地闲扯,不知说到什么白梦想随口感叹:

“唉,大好时光,竟然在这里虚度。”

“虚度吗?”魏了爱不以为意,指指上空,“你瞧。”

白梦想抬头,只见星河灿烂。

 

这是城市难见的美景。每一颗都在距离数万光年的银河义无反顾地燃烧,不远万里地奔跑,最终汇聚繁星点点,组成喧哗生机,就在此时此刻,此情此景,一分分地铺展开来。

铺展在他们的瞳孔里。

 

“好看吗?”

他在他耳畔低语,声音慵懒,略带沙哑,足以蛊惑人心。

“嗯。”

白梦想灵台不稳,一股冲动来势汹汹,从心底迸发,自掌心相连处席卷,内外夹击,一贯绷紧的防线溃不成军。他压抑,做着最后的挣扎,妄图找到一个折中的办法,好让自己能看起来不那么可笑。

他神情专注地望着泠清白玉,福至心灵地想到曾经看到的诗句:

“今晚月色真美。”

 

鼙鼓喧天的呐喊归于平静,仿佛打了一场胜败不明的战争。白梦想的神魄游走在硝烟后的断壁残垣,不知去向,不明所以。他空虚,无措,亟待有点什么能挽救迷途的自己。

 

半响,蓦然,天际碎裂,一道声音穿透云霄破空而至,周遭景致玻璃般碎落。原来,他一直站在这里,和那个人十指交握,

 

那个人说:

“是啊,今晚月色真美。”


===========tbc=============


评论(5)

热度(8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