微笑宇光

微博/B站:微笑宇光

【菠萝】愿望(三)

1、
城市中央,灯火通明,伴着喧嚣的人烟及一辆辆疾驰的车子。黄渤手握方向盘,行驶在这繁荣的街道。
放下电话后,他就急急换衣服出了家门。罗志祥跟他说在青岛的时候,黄渤很是讶异。毕竟他们最近联系密切,据自己所知,罗志祥最近在青岛应该是没有活动的,怎么现在会突然跑到青岛,就算是个人行动,事先也没有任何消息,要是自己有事呢?怎么办?

问他具体在哪,他竟也说不上来,最后只好发了定位。居然是家不远处的一个街心公园。不知怎么,从电话里,黄渤就觉得今天的罗志祥怪怪的,莫名有点担心,他猜不出罗志祥的状况,也许见到就应该明了了吧。想到这,黄渤不禁踩低油门,打轮,顺着一条小道一拐,瞬间,城市的繁华便被划入另一个世界。

从这条小路再往里开,就到了街心公园。公园是开放的,里面静谧而幽然,月光灯影勾勒出一种独特的氛围。四下里,还能看到三三两两的情侣和一起出门的全家老少,虽有声音却与马路上的人声鼎沸不同,这里充满着属于温情的细语,让人安心。
刚才联络时,罗志祥说他在公园的边上,于是黄渤开着车绕着公园寻找着,天色已暗,很多景物一不留神就顺势而去。黄渤将车速放缓,睁大眼睛仔细寻找,突然感到一个人影向身后逝去,他蓦地一踩油门,倒车,向后望,就看到罗志祥,安安静静地坐在那里。
他低着头,手机的微光映在脸上,显得有点苍白。除此之外,整个人仿佛与夜色融为一体。不知怎的,黄渤突然联想起他第一次见到罗志祥的模样,那种一个人独处一处,孤寂而冷漠的模样。但此刻好像还加了点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,那是什么,黄渤也说不上来。只是他能感觉到,此时罗志祥,情绪很不好。

“嘿!小猪!这里!”黄渤从车里探出手,叫他,向他打招呼。
椅子上的人顺着声音抬头望来,见到黄渤后,和以前一样,露出一个灿灿的笑容。起身挥手,向车走来。
“渤哥,没打扰你吧。”
“没有没有,哪的话!快上来!”确认罗志祥在后面坐稳后,黄渤驱车又向那条繁华的街道上驶去。
“不过怎么不提前说一声,害我一点准备都没有。”车上,黄渤问道。
罗志祥只是笑了笑,却很少见地没有再说话。黄渤见此没有再问,岔开话题:

“还没吃晚饭吧?想吃点什么?来青岛,海鲜不错……”
“渤哥,不用了。”罗志祥急忙打断他,“你刚才在电话里不是说正在做饭吗?估计已经准备一半了吧?在家里吃就好了。”
“这怎么行?!家里也没什么好的。”
罗志祥摇头,坚持自己的提议。
黄渤见他如此,笑着说道:“好好,想替我省钱。行!”然后吆喝一声:“得嘞!家里吃就家里吃吧!虽然没什么好的,但是,我做的拌面也还算拿的出手。”

车后的罗志祥嘴角往上扯了扯,然后扭头看向窗外。青岛的夏夜本就舒适,刚刚又下过一场小雨,风更是清凉,混着海的味道吹进半开的车窗,将他的头发掀起。罗志祥凝视着窗外,感受着海风的气息,第一次用心去感受青岛这个城市。以前不是没来过这里,但从来都没有向这般体味过。原来青岛,是这般的样子。

2、
公园离家很近,开车很快便回到住处。黄渤招呼罗志祥坐下,给他沏了茶水后,又赶忙跑进厨房准备晚餐。罗志祥想帮忙却被他赶出了厨房。
“开玩笑,来到我的地盘没请你吃顿好的还让你做饭?”黄渤操着一口青岛话说这句话时,惹得罗志祥一笑。耸耸肩算是妥协,走了。
出门之前黄渤的酱料菜码基本已经准备的差不多,就差下面条,煮面很快,在这个过程中黄渤又把家里的红豆翻了出来。上次请罗志祥吃饭,记得他好像很喜欢喝红豆汤,熬一小锅,倒是不错。

做好面条,端着盘子从厨房出来时,黄渤见罗志祥站在厅前,托着下巴,凝视着那副挂在墙中央的一家三口的家庭照,看这姿势,也是持续了一会,不知在想些什么。
“来,面好了,快吃吧!”黄渤喊道。
正在看照片的人仿佛没有听到,依旧目不转睛地盯着那幅大大的镶框照片,停顿片刻,问道:“渤哥,你什么时候去美国?”
“后天就走!”黄渤摘下围裙,走到罗志祥旁边,也看了过去。三人依偎在一起,露出幸福的浅笑,色调是温暖的铭黄,这一副画面,对自己而言,弥足珍贵。看着照片的黄渤不自觉地嘴角就向上翘起,说道:“等回来的时候,就四个人啦,该重新照啦!”
罗志祥手微微一抖,瞳孔有一瞬涣散,可他立刻恢复正常,含含糊糊地道了句“真好”,转身向饭桌走去:“啊!渤哥!终于可以尝尝你的手艺了!”

刚才看着照片的黄渤回过神,没有注意到罗志祥的反常。看到被饭菜吸引过去的他,很是得意:“快,快尝尝!这是我拿手好菜,别人都说能把他们舌头吃掉下来。”
罗志祥忍俊不禁:“哥,那么厉害?”
“尝尝呀!”黄渤做了个“请”的手势。

面好不好吃,黄渤觉得已经不用问了,看罗志祥狼吞虎咽的样子,就知道他一定是很满意这个味道。但他还是象征性地问道:
“嗯?怎么样?味道如何?”
“太棒了!”往嘴里扒面的某人终于抬起头来,赞叹道:“渤哥,你看我吃成这样就知道了啊!”
黄渤举着筷子也往嘴里送了口面,说道:“也留点肚子,我厨房里还正熬着红豆汤,一会来一碗。”
罗志祥听到这话微微一愣:“哥,你还记得啊?”
“那怎么不记得,上次看你吃的那么带劲。”

黄渤边说变低头吃面,可当他吃了几口后抬起头,发现罗志祥看着他,保持着刚才的姿势。
“怎么了?”
“没有,”罗志祥见他问,反而偏过头,“就是觉得太麻烦了。”
“家里正好有红豆,就做了,不麻烦。”黄渤摆了摆手。
“渤哥,你对朋友,都是这么好的吗?”罗志祥又看向他,眼里带着询问。
“那必须的啊!朋友嘛!”黄渤爽朗一答。
“对喔,也是……”罗志祥声音逐渐变弱,用筷子搅着已经快空了的盘子。黄渤看看他,起身进厨房,端出熬好的红豆汤,摆在面前:“好了,吃吧!”

罗志祥笑着道了声谢,小心翼翼盛起,吹着,缓缓放入口中。
“我说小猪啊,你是不是心情不好?”黄渤摆弄着手中的勺子,看似不经意地问道。
“嗯?没有啊!”罗志祥又向上扯了扯嘴角。
“不用这样。”黄渤撇了撇嘴,叹口气,很无奈地说道:
“你都不知道吗?你今天晚上每一次笑,都带着勉强。我看着都难受。”

罗志祥倒是没想到黄渤会这么说,“啊啊”了两下,硬是什么话都没挤出来。
黄渤觉得自己会不会有些唐突,但其实,自己在车上时就想问了。那时从镜子里看到车后的罗志祥,双眼迷茫落寞地盯着窗外,风呼呼地吹着他的头发也浑然不觉。
“哎,你不知道,今天晚上看见你的时候,让我想起第一次见你的时候。”
“嗯?”
“就是在八大的时候,你也是自己一个人坐着,低头摸着手机。”
罗志祥仰起头,眼睛微眯,似是回忆。
“渤哥,我第一次见你,可不是在八大。”
“嗯?那是哪?”
“西游降魔的片场。”
“片场?”黄渤皱了下眉,脑中思索片刻。“片场我记得没见到你啊,咱俩也没有对手戏。”
“你那时候在演戏,很投入。”罗志祥一字一句。“我在那边也只带了一会,就去化妆了,没有机会与你说话,正好错开。”
“这样也算啊?”黄渤笑笑。
“为什么不算呢?”罗志祥看向他,眼中含意。“那段戏,是我影片里最喜欢的。当时在片场的时候,就觉得好棒。”

黄渤有些捉摸不透他的眼睛,于是不多想,只是点点头,陆续又说了一些话,但罗志祥都有点恹恹的,一直不像以往那般健谈。黄渤知道罗志祥心里有事,觉得如果能聊聊让他来兴致的话题,会不会好一些?突然想到他们一直有谈到的事情,于是问道:

“对了,你喜欢的那姑娘怎么样了?”
“嗯...渤哥,我忘了告诉你...”说到这,罗志祥竟没有一点停顿,直到说出了下一句让黄渤惊呆的话。
“他已经结婚了。”
黄渤有点没反应过来,眼睛瞪得大大地看着他。
“渤哥,怎么这幅表情?是不是很看不起我?”罗志祥笑着,笑中有些苦涩。
“不,不...这倒没有...只是惊讶。”黄渤急忙解释,“两个人感情的事情也不好说什么,只是觉得…你…你这么好的条件啊,干什么,干什么要...”
“渤哥,你怎么结巴了?”
“不,不是,我主要不知道该怎么说...”
“其实我也不知道该说自己什么...”罗志祥垂下眼睑,“我一直都知道他已经结婚了,只是有的时候,忘记了。”顿了顿,又自嘲一笑,“而且,也不是两个人的事情,他应该不喜欢我,我也没有告诉过他。”
黄渤愕然,他从来没想过罗志祥的这段感情,竟然是暗恋。他一直认为,像罗志祥这样的人,不是所有女孩都会喜欢的吗?只不过他自己没有确定心里的感情,慢慢和那女孩走着看看,等确定下来就差不多了,谁想到……却是这样。

罗志祥的黯然神伤,让黄渤心里发堵,简直想给自己一拳,现在算是知道罗志祥的心结所在了,本来自己想让他转移一下注意力,可是自己居然直接撞到枪口。但……黄渤再一思索。既然他肯跟自己说,那或许和他聊聊,也许不是坏事。毕竟这种感情上的东西,放在心底,会发霉的吧……
“那你,现在想怎么办?”
“我也不知道。”
“忘了吧……”黄渤幽幽叹道,“忘了吧,对你好。”
表针发出“滴答滴答”的响声,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,就在黄渤以为罗志祥不会答话的时候,他突然抬起头,深邃的眼仿佛带有一层水雾,然而嘴角却带着晃人的笑容:
“渤哥,你和我想的,一样呢!”

3、
黄渤见他这样说,松口气的同时,又有些心疼。虽然自己的感情经历很少,但他也明白,这种事情是最说不出道理的,喜欢谁,不喜欢谁,又能怎么控制呢?他不过是喜欢上了一个他不该喜欢的人,但是,时间会解决一切的。
“那…你这次突然跑来,不会就是为了那个姑娘吧?”
罗志祥眨眨眼,微微一笑,仿佛默认。黄渤接着说道,然后你就来我这里,“解决一下情伤”吗?罗志祥侧头想了一下,笑笑,说也算是吧。
“既然如此,没有酒怎么行呢?”黄渤一拍大腿,起身从阳台拿出两听啤酒。
“渤哥,我喝酒不行的。”
“没事,就一杯,算是个仪式。”
黄渤拿来杯子,亲自给罗志祥满上,举起,“不管怎么样,祝福你。”他第一次从心底涌出这么真切的盼望,而最后化成的,就是这简简单单的几个字。
两个杯子碰到一起,发出清亮的响声。罗志祥最后看了眼杯中淡黄的液体,一饮而下。

罗志祥现在都无法理解,让他大老远跑来青岛的那份冲动。看着镜中的自己,总觉得有些可笑。十个小时之前,看到黄渤在朋友圈发的那条状态时,只觉得大脑一片空白,突然发疯一般地想见他一面。
“小霜,对不起,对不起!我有急事,麻烦你,下午和明天的工作,拜托你了!”
“少爷!你疯了!是不是想整我啊!”
电话那边急切的声音声声袭来,可却比不上罗志祥的速度,他已经买好飞往青岛的机票,就这样不受自己控制地上了飞机。
起飞后,望着天空的云,他不断反问自己,见到了?要怎样?说什么?做什么?一直到下了飞机,进了和渤哥见面的街心公园,都还在思考。也许,只是为了给自己一个答案吧……
罗志祥拧开水龙头,清冽的水泼向自己的脸。

“小猪?你好了吗?”
门外传来敲门声,罗志祥回过神来,想出去,才发现自己忘记带衣服进来,于是裹上浴巾围住下身,这时候敲门声又响起,罗志祥赶忙拉开门:“渤哥,不好意……”
黄渤正在敲门,没想到门突然开了,没收住手,食指关节就这么敲到了罗志祥的胸口上,两人都是一愣。
罗志祥觉得那一下就跟火烧一样,烫得他心跳奇快,仓皇地快步走开。黄渤怔怔地看着他,罗志祥只裹了一件浴巾,上半身,还有脚踝到膝盖都露在外面。罗志祥的身材很好,很健硕,上身的肌肉很匀称,比例黄金,因为练舞,脚跟上的肌腱被拉的笔直紧紧裹在胫骨上,黄渤越看,越觉得线条很漂亮。
“渤哥,不好意思,你有其他衣服吗?我那件洗了,来的太急,没有带多余的……”罗志祥回头问道。
“哦哦,好的。”黄渤连忙往卧室走去,“咣”一声居然撞在门框上。
“渤哥,你没事吧?”罗志祥急忙迎上来查看。
“哎呦,没事没事,没注意。”黄渤捂着头,闻到一股澡后的清香,有点恍惚,赶忙推开罗志祥走进卧室拿好衣服递给罗志祥,跟他说道:“你今天晚上就睡在这吧!早点休息。”
罗志祥嗯了一声,黄渤觉得自己交代的差不多,然后进了浴室。

4、
热水淋下,黄渤抬手看看自己的臂膀,抬脚看着自己的小腿,不自觉就摸了上去,到了踝骨和胸口那里甚至还抚摸了一圈。站直后,突然觉得自己这个举动实在变态。抬手就给了自己一个嘴巴子。
“艹,有病吧!”黄渤咒骂了一句。将水开到最大,胡乱地就往自己的脑袋上冲去。

床上,罗志祥手捂着黄渤刚撞上的地方,依旧感觉很灼热。他不知和多少人更加亲密地接触过,可却都敌不上此时的热度。缓了好久心跳才逐渐恢复平静。

窗外树木成荫,知了声喧哗一片。清冷的月色洒下一片银灰,穿过树的缝隙,斑斑驳驳地透过玻璃窗,附在他的脸上。一向骄傲的罗志祥,此时在这种的环境中,突然深刻地感受到了一种人生的无可奈何。

对于黄渤,有很长一段时间,他竟然没有分清楚,什么是爱,什么是欣赏喜欢。最初对他的感觉,只觉得是一位很欣赏的前辈,很想结交,很想成为朋友,时常想起,每每挂念都认为是理所应当。他爱上的太慢以至于自己都不敢相信那是心动的感觉,待真的确认,才发现原来已经这么深。

可那又如何?太晚了……
晚到,只剩下一场梦了吧。喜欢同性已经就够让大部分人侧目,这样也就罢了,还喜欢上有家室的……罗志祥怎么会不记得?怎么会忘了?渤哥,是有家室的人。不,不是忘记,而是刻意地不愿想起提起。于是,这么久的密切就仿佛是自己为自己编织的一场美梦。可当今天看到他发的状态时,感觉当头一棒,现实的尖刺生生地将这个美梦刺破。让他明白,无论如何都不能再这样继续下去了,他需要一个答案!

斜眼瞟到床头柜上的水晶相框,他突然就悟了,为什么自己那么冲动,竟不管不顾地跑来青岛。其实,他哪里是为了要什么答案,他要的,不过是让自己彻底死心。
这个家里,四处都是他们一家人的气息。拿起水晶相框,手指轻轻摩挲着照片里脸庞,可眼睛却又无论如何都无法忽视他身边的两人。如今,他又要有第二个孩子了……对啊,他都已经要有第二个孩子了,你还想怎样?又能怎样?

来到他的家,让自己彻彻底底看清楚;来到他家,从他嘴里听到“忘了吧……”
或许,真该忘了吧……再美,也是个梦而已。该醒了。
曾经不知道什么时候爱上,曾经也做过自我欺骗,可未来如果仍然放任自己的感情,那连自己,都会鄙视自己。

躺在床上,一幕幕的场景在罗志祥脑海中浮现。初见他时,一身戏服,镜头前的技巧幽默,让自己欣赏不已……再次见面的相识……见面会的安慰……拍广告时那块甜甜的菠萝糖……台湾飞车疾驰……对自己的照顾……不厌其烦,从不推脱的讲解……电话中的声音……记得自己说过的喜好……
不是已经决定要放下了么,可是为何,眼睛会这么酸,心会这么疼。罗志祥闭上双眼,过了今晚,都会好吧。

黄渤从浴室出来的时候,罗志祥已经不在厅里了。时间也不早了,他觉得罗志祥也应该已经睡了,于是轻声进入另一个房间,继续收拾整理东西。黄渤有习惯,总是习惯将事情一口气做完,提前准备妥当才安心。一忙就两个多小时过去了,黄渤一抬眼,三点多了!直起腰,十指交叉反着手腕向上拉了拉,长长出了一口气。走去大厅倒了杯水,回屋的时候路过罗志祥休息的卧室,见门半开着,鬼使神差地走了进去。

罗志祥静静地躺在床上,还和上次一样,没有什么声音。睡相好的不得了。身上盖着薄薄的被单,那是黄渤给他准备的。青岛不似其他地方,就算是盛夏夜里也会微凉。他一向想的很周到。
上一次黄渤在宾馆没有仔细观察罗志祥的脸,竟没有发现他的睫毛原来这么长,月光照在他的脸上,竟能投出淡淡的阴影。他的五官并不小巧,属于偏大的那种,但很精致,尤其是眼睛,眼窝有些向内陷入,再加上下面的卧蚕,给人一种很立体很深邃的感觉。黄渤一直觉得罗志祥长得很好看,歪着头又多看了两眼罗志祥的眼睛,突然发现了什么——
他的眼下,竟然有细微的的泪痕。
黄渤大吃一惊,手不受控制地抚上他的脸庞想帮他擦拭干净,可却没有效果,才注意,这泪痕已经风干了,应该是有一阵时间了。
罗志祥像是感觉到什么,微微哼了一声。黄渤一吓,立刻将手弹开,紧张地看着床上的人。罗志祥伸手抓了抓脸,翻个身,又继续安静下去了。
黄渤呼了口气,放下心来。如果自己把他吵醒,那罪过可就大了。凝望着他的背,想着他刚才看到的泪痕,他无法估量今夜的罗志祥是怀着怎样的心情入睡的。而那泪痕,明天起来时应该就会消失不见了。就像每个人心中的创伤,也只会在夜里偷偷流露,站在阳光下,给众人展现的,不过是明媚的笑容。

5、
转天早晨,黄渤从房间出来的时候,罗志祥竟已经起来了,衣服都穿的整整齐齐,头发也打理过了。看见自己,站起来,露出了个明晃晃的笑容。黄渤却觉得有些刺眼。因为,如果不是昨天晚上自己亲眼看见那几道早已不清晰的痕迹,黄渤会当真以为他恢复的很好,还会对他说一句“状态不错啊!”可现在这话,黄渤却怎么也说不出口。

但看他这装扮,黄渤挺奇怪,问道:
“怎么?你这是……”
“啊,渤哥。我准备走了。回工作的地方。”
“走?!”黄渤惊讶,声音都不禁提高了一度,“现在吗?”
“嗯,对,我已经订好了上午的机票。”
“可是,你这连早餐都没吃……”
“不!不用了,渤哥!”罗志祥连忙阻止,“就是不想再让麻烦你才要这么早走的,我去机场搞定就可以了。”罗志祥叹了口气“我这样跑来,小霜那边很麻烦的。所以得尽快回去。”
“那我送你……”
“不,渤哥,千万别!我打车就可以了!”罗志祥又一次阻止。“说真的,渤哥……我……我真的不能再麻烦你了。”语气缓缓地,不知是说给黄渤听,还是说给自己听。

黄渤知道罗志祥不好意思,可是他自己觉得没什么,甚至很欢迎他来叨扰。可他坚持,自己也没有什么办法,于是嘱咐几句,将他送出门外。
临走前,罗志祥转身,抬起手在空中上上下下地犹豫了片刻,最终搭在了黄渤的肩上。
“渤哥,再见了。”罗志祥一字一句说道。
“啊,再见。”黄渤一怔,下意识地回到,刚想再张嘴说句什么,罗志祥已经转身走了,只给他留下了一个背影。黄渤觉得那声再见,苍然又坚定;那背影,萧索又决绝。仿佛是一个决定,不愿再回头。而不知为何,他心中突然燃起一种感觉——好像自己以后很难再能,面对面地,看到罗志祥的正脸了。

半个小时后,罗志祥的电话响起,一看,是黄渤。他咬了咬唇,盯了半响,接起:
“喂,小猪,打上车了吗?”
“嗯……打上了。”
“是吗?那就好,今天是上班日,这附近车不太好打。所以我来问问你,你打到就好!”
“嗯,谢谢。”
“没事,工作顺利。”
……
挂了电话,罗志祥回头,望了望依稀可见的黄渤家的小区。他已经从那边走了好几里路到这边,的确如黄渤所说,这个点这个路段,打车很难。然而,他没办法,他不想再见到那个人,至少,在他的心还在为他灼热的时候,他不想再见到他。不然,他怕自己的坚持会土崩瓦解。
“渤哥……再见吧……”向着那个的方向,罗志祥喃喃。

街边成排的银杏把天空盖住了大半,风吹过的时候,遮天蔽日的纯黄露出缝隙,幽幽的蔚蓝在明亮的日光里若隐若现。
有一个人,在这条街上,向着他心的反方向,越走越远。

评论(8)

热度(87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